close

02 起步

 

 

  在計劃結束的兩天後,黎簇在回程的車上瞧見吳邪,他的頭髮比一開始見面的時候,還要短上許多,脖子上仍裹著繃帶,似乎是受了傷。

  「你……」自從遇見吳老闆之後,他的人生簡直天翻地覆,如今雖然一切似乎都風平浪靜,但再次見到眼前的男人,黎簇總是覺得仍有什麼事要發生。

  「你可以回家了。」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脖子上的傷的緣故,吳邪的聲音嘶啞低沈,修長的手指搖下車窗,他點燃一根黃鶴樓。「計劃結束,接下來沒你的事。」

  聽到這句話,黎簇才意識到這兩年內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破事,在無數的停歇和奔波中,終於真真正正地結束。他再也不用擔心自己看不看得見明日的朝陽,不用擔心吳邪留給他線索是否能被自己順利的執行下去,不用擔心蘇萬和楊好的安全。

  「那我們——我是指,呃……」黎簇看著吳邪線條分明的側臉,有些結巴:「我再也見不到你了嗎?」

  吳邪回頭瞟了他一眼,被陽光折射成棕色的眼眸里帶著耐人尋味的笑意:「我把你的人生搞得一團糟,你還想見到我?」

  成熟男人的魅力啊,他娘的拿根煙笑起來都這麼刺眼,黎簇腹誹,想了一會才道:「吳老闆,你那時候在沙漠不是說了麼,有個故人要介紹給我認識,現在這個社會,多一個朋友,少一個敵人唄。」

  男人笑得更深,黎簇總覺得他的眼神里帶著點嘲笑的意味。吳邪緩緩地咪起雙眼,把白霧吐在黎簇的臉上:「小伙子,看來你不只悟性高,記性也不錯。」

  後來吳邪在一個車站前先下了車,臨走前,他留下張紙給黎簇,上頭用瘦金體寫著杭州一間鋪子的地址,還有串電話,號碼的尾端寫了幾行備註。

  這是我的說過的故人,叫做王胖子,也住在北京,你要是覺得人生乏味,想我了,可以去找他,也許他會帶上你一起來。

  黎簇盯著那串電話,覺得突然打給一個陌生人其實也挺尷尬的,就打消了念頭。長途的車程令他有些疲倦,他緩緩地閉上雙眼。

  吳邪前腳才剛走,卻又出現在他的夢里。

 

  陌生人,你很快就要醒了,所以仔細聽著,我只講一次,沒聽清就別怪我了。

  在這個計劃里,沒有人有義務對你好,你現在所擁有的一切,你曾經以為的幸福,都不是理所當然的——就像現在在你身旁等你清醒的那群人,也是看在你能夠讀取蛇的信息的份上,留你一條生路。

  你可以心寒,你可以沮喪,但是別忘記,往後所有的路,你還是要一個人走完,因為沒有人會因為你的懦弱,而留在原地等你。  

 

 

 

  「小哥,胖子餓了,咱們去樓外樓中飯吧。」

  黎簇這才從西湖邊上的椅子上驚醒,他揉了揉眼睛,原來自己又做夢了。

  張起靈仍舊站在柳樹的陰影下,緩緩地旋過身,正午的陽光灑在柳葉的隙縫間,投下飄逸細長的光影。

  黎簇瞧見了青年的眼睛,他就是那個曾經被視為神崇拜的嬰兒,眼神清淡如水,混合著最純粹的絕望滋味。

  那時候分別在汪家族長那兒的照片中所看到的兩個青年,一個和照片中的如出一徹,另一卻判若兩人。

 

  回過頭,吳邪正從另一頭快步跑來,眼裡帶著少有的急切。自從那位姓張的小哥回來後,黎簇看到了很多以前不曾出現在吳邪面容上的表情,他記憶中的吳老闆,總是板著一張臉,輕描淡寫地說出足以改變許多人一生的言論,明明自己才是計劃者,卻讓人感覺,從他口中說出的一切,都與他無關。

  「小哥!」吳邪又叫了聲,他跑到距離張起靈差不多兩公尺遠的距離,停下腳步。「你不餓麼?」

  這時,他終於看到眼前的男人衝著對方點下了頭。

  微風從耳邊吹過,帶著樹葉的摩擦聲,就在這個時候,吳邪笑了。

  張起靈朝吳邪走去,兩人的身影沐浴在陽光下,黎簇再度揉了揉自己的眼睛,有些怔忪。這是他在張起靈失憶後,首次從吳邪的眼裡看到真正的喜悅,雖然不多,像是不小心洩漏出來的,不過黎簇知道,他是真的開心。

 

  他想起對方在蛇的記憶里留給他的那段話。

  吳邪在往前走,縱使這個他費盡了半生時間追尋的人不記得他了,他仍在往前走。

 

 

TBC.

arrow
arrow

    靛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